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中國大陸的崛起

崛起與衰落是相對的概念。如此廣袤的大陸處于貧窮落後的狀态,而周邊一些較小的國家地區都比較發達先進,這根本就不是曆史的常态,也不符合事物的天性與發展規律,就好比一個巨人自然應該比孩子力氣大。

曆史上的整個東亞中亞等地區政治經濟格局都是圍繞着中原大地爲中心,因爲人口衆多的統一大國自然可以擁有更強的力量和更大的向心力。後來由于西方和日本工 業的崛起,逐步摧毀了東亞中亞原有的格局,而地大人多的中國大陸那些原有的優勢在不斷侵略瓜分下變成更加沉重的包袱,就如同巨人身染重疾,不但無法正常起居,甚至肢體的機能也要随之瓦解,反而周邊地區在由遠距離上另一大國所建立的格局下發展。

當中國大陸逐漸恢複穩定發展,就如同一個病情漸愈的巨人逐漸能夠正常飲食,雖然體力沒有完全恢複,但舉手投足間所帶有的力量已經是孩童所難以望其項背的了。中國大陸的崛起并不是什麽奇迹或特例,隻是恢複曆史的常态而已。巨人患病,手無縛雞之力,被别人踩在腳下的往事都是曆史的插曲。從這個角度講,所有中 國人也沒什麽可驕傲自豪的,因爲我們本來就應該這樣,本來應該更加強大。

世界上相當一部分人對中國大陸的發展崛起感到不适應。因爲他們從生下來的時候見到的巨人就是病入膏肓,奄奄一息。至于這個巨人本該多強壯,在他們腦海裏并 沒有這樣的概念。由于思維慣性,這些人已經習慣看着巨人像一灘爛泥般躺着,身上爬滿了肮髒的蟲蟻,并可任由别人在他的身上踩來踩去,跳上跳下。當這個巨人 突然在某天開始活動起來,清理了身上的污物,别人也不可能在巨人的身上追逐嬉戲了,這就會使得從未見過此景象的人們感到相當的不适,有些感到好奇,有些感 到恐懼,有些感到憤怒,嫉妒等等,由此引發的各種言論行爲也是多種多樣。

中國大陸的崛起會引發地區政治經濟格局向着恢複曆史常态的方向的轉變。由于地緣上近水樓台,中國大陸即便還沒有達到美國的水平,也能夠對周邊産生相等的影 響。目前中國大陸對周邊的經濟影響已經開始,周圍國家地區圍繞中國大陸而建立的地區經濟體系已經有了一個輪廓,雖遠不完整,但在戰略上已經不再是一個純粹 的幻想。經濟格局的轉變必然會對政治格局産生巨大的作用。美國也是在竭盡所能來維護自己所建立的圍繞自己利益的西太平洋格局。新舊格局的交替就是大國間的 博弈,而國家内政就是一個人的底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