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藉美元貶值削外債價值 美操控匯率全球之最

華府透過印鈔稀釋債務,挽救美國嚴重失衡的經濟。
  中評社香港9月18日電/美國聯邦儲備局上月再度啟動量化寬鬆政策,貨幣貶值和製造通脹的序幕已經拉開。分析員普遍相信,華府無可避免地會透過印鈔稀 釋債務,挽救美國嚴重失衡的經濟,美元過剩問題將再度嚴重,未來美元貶值壓力增大,各債權國必須加以關注。專家指出,華府長期讓美元貶值以減少美國外債價 值,堪稱“人類史上最大型匯率操控”,也意味美元將步當年英鎊的後塵,逐漸走向沒落。
  文匯報報道,英國經濟社會政策研究機構亞當史密斯研究所專家沃德─普勞德指出,在前兩次主要經濟衰退期間,美國故意削弱美元的相對貨幣價值,以刺激出 口,與目前被指操控匯價的國家做法沒分別。他續指,“正當的經濟政策”與“貨幣操控”之間即使存在界線,也極細,認為美國在指控其他國家操控匯率前,應記 住這是個“灰色地帶”。
  美債若被拋棄 惡果超過“海嘯”
  由於復甦乏力,聯儲局眼下面對重大抉擇:是否採取非常規方法振興經濟?壓美匯以增加美國出口業競爭力是方法之一。弱美元還可令商品價格上升,同時推高股市,成為聯儲局重振金融市場的另一重要彈藥。
  不過,操控美匯作為經濟策略是把“兩刃劍”,也會帶來負面影響。美國依賴他國購入美債來融資,若美匯急速貶值,其他國家將不願購買美債,除非國債孳息 上升,令利息回報超過美元貶值帶來的損失。因此,美元貶值雖然短期有利金融市場,但若資金來源中斷,美國將陷入新的融資問題,情況甚比2008年底和 2009年初金融海嘯更嚴峻。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表示,世界各國的主權財富基金正開始降低美元資產比重,將目光移向高收益投資產品。這趨勢在未來幾年仍可能持續,美元衰落將是個漸進過程,而不是突發、無序的崩潰。
  或許美國可能步英國後塵,霸主地位和貨幣在幾十年內緩緩逝去。1872年左右,美國就超過英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經濟體,然而直到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 機和英鎊進一步衰落,美元才成為不可匹敵的國際儲備貨幣。英鎊衰落整整經歷了3/4個世紀,美元也以這種平緩節奏衰落亦不是沒可能。
  兩黨鬥氣 恐害美元被拋售
  歷史上,貨幣發行都或多或少以金和銀為基礎,但當今國際貨幣體系依賴的卻是一種法定貨幣,本身沒任何內在價值。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此外,在共和黨否決加稅、民主黨否決減稅的情況下,通過印鈔使債務縮水極可能成為雙方接受的中間道路,加速各國投資者拋售美元。
  學者末日預測:美債被拋售 釀極度通脹
  美國失業率高企,加上赤字龐大,經濟學家相繼唱淡經濟前景,有的更預測,美國可能出現債券被爭相拋售、導致極度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的末日危機。
  波士頓大學教授科特利科夫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刊物《金融與發展評論》撰文,拋出驚人末日預測。他指中國持有超過8,430億美元(約6.5 萬億港元)美債,如果兩國出現貿易糾紛,可能會使市場恐慌,以為人人都在拋售美債。加上對通脹的憂慮,這會使人們爭相拋售美債,公眾則會擠提,購買耐用 品。
  擠提之下,基金從貨幣市場撤出,人們也會一窩蜂取消保單以取回退保金額。聯儲局因而須在短時間內,印出數以萬億美元計的鈔票,以應付不同擔保。這些錢流入市場,便會帶來極高通脹,甚至極度通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