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中國共產黨為何經久不衰”的感觸

關於中國共產黨的任何研究都會很快遇到兩個尖銳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一個製造了慘劇——上世紀60年代發動文化大革命,1958年至1960年期間人為造成饑荒——的政黨為何仍然能夠掌權,而且沒有受到任何嚴重的威脅?第二個問題是,當今中國似乎更加接近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追逐殘酷的資本主義而不是平等主義夢想,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仍自稱“共產黨”呢?

其實,很多國外學者甚至國內學者沒有把中國的現狀與中國發展的歷史中所產生的所有綜合因素很好的結合起來,尤其是中國特立獨行的信仰觀念。

首先,該文提出了2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的感觸是,當國外的大部分人通過他們國家的媒體,還有曾經經歷過文革並移民到國外的華僑口中瞭解到中國文革的狀態後,第一感覺一定是,中國真是個瘋狂的過度,他們在做什麼?然後想到的是,這樣的一個政府, 一定被全民所憎恨。於是問題就出現:為什麼至今該黨仍然執政?且沒有嚴重的國內威脅?原文中這是一個問題,我把他分為兩個,一是為什麼該黨仍然執政?我也 說不清楚,但是,當戰亂才過去短短20年,民眾需要時間來休養生息,而且,起碼在當時,共產黨雖然有錯誤的決策,但仍不失為民眾所需要和信任的政黨,某些 錯誤的,但並不是為私利的決策,並不比那些好的,但是目的是滿足私利的決策更壞。如此而已。二是為什麼共產黨沒有在國內收到眼中的威脅?這裏原文沒有國內 二字,但是我認為這比較合適,因為除了國內,國外對我國政黨威脅依然很大。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冷戰思維的延續,除了社會主義國家(甚至某些社會主義國家),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對共產主義視若猛虎,這個原因也不必細說了,大家都知道為什麼。這裏只談為何沒有在國內收到嚴重的威脅,這裏我不知道他們所指的威 脅來自什麼方面,其實,我認為嚴重的威脅還是有的,不是來自于國民,而是來自於內部,黨的內部,近年來,隨著經濟改 革大潮富裕了越來越多的人群,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群承受著改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於是分歧就出現了,社會所帶來的壓力空前的巨大,這些壓力隱藏在黨內,這也算是一黨執政的一個好(壞)處。作為唯一的執政黨,每一個決策都決定著民眾對於該党的信任與否,這些壓力在那些四、五年一換的政黨內部,可能永遠也體會不 到。所以,小心駛得萬年船。

第二個問題,感觸又來了,他們的意思是:這個帶領國家走著資本主義路線的政黨,為何還敢稱自己為共產黨?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了,因為一個屬鴨,一個屬雞,生活環 境不一樣,成長方式不一樣,唯一有所相同的就是,都是從蛋裏孵出來的。有句話叫雞同鴨講,意思大家也明白。不過,還好,人類畢竟還是自稱的高智商動物,有 語言,能翻譯,雖然說外語的對方就算看翻譯後的話也不一定明白你的意思,總比真的雞同鴨講好多了。這裏要說的是,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沒有多少信仰的國度,從小家庭到大家族,從大家族到區域族,從區域族到姓氏族……總之,中國人在面對不同的對手(事件)的時候,很會將自己應該所處的群體給一個完美的定位。而對於國人來說,老外就相對死板多了,教條主義,凡事循規蹈矩(當然了,也有很多時候不這樣,不然他們怎麼欺負我們?)。從政黨的形成看,應該說政黨屬於宗教的延伸形態,人類最早從宗教信仰中獲得一些能力(當然不是超能力,是自我 安慰的能力),當科學的發展將很多宗教信仰的禁錮打破後,宗教就沒有最早的那種控制人群的力量了,那怎麼辦?那就找一群對理想信念相同的人出來,組建一個 叫做政黨的群體,這個群體脫離了宗教的玄幻色彩,以各種理論上成立的教條來代替宗教掌控社會。於是西方國家在發展中,因為其一神宗教的影響,爆發戰爭,最終形成了在他們社會中幾種來源於不同宗教下的政黨更替,打仗不是好事,長期打仗更不可能,怎麼辦?那就輪流坐莊好了。好吧,在某些社會實踐家和宗教派別控制下的政黨就披上“民主”的外套開始了人類發展史上最大的忽悠了,起碼忽悠了世界三 分之二以上的人口,了不起的實驗。中國沒有辦法,從未斷續過的文明,和更替交換的朝代,造就了一神宗教沒有辦法立足的社會,中國的神很多,大家只看傳說, 從傳說中尋找自己的身影,不會從傳說中安排自己的命運,無論是陳勝吳廣揭竿起義還是草鞋匠劉備三分天下,中國人向來只寄希望於自己,為了生活,為了生活的更好,中國人不會去信仰同一個神,今天是如來佛日,那我信如來好了,明天是玉帝日,那我明天信玉帝好了,只要能讓我的生活更好,精神更滿足,那我可以每天換一種信仰。於是,當舶來品“共產主義”到中國,就理所當然的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在國人眼中是沒有沒什麼特別的,所以,當他們詫異的時候,這個特色社會主義,就突然一下走到了他們理解範圍的圈外。

PS:一個題外話,雖然說中國不會去信仰一神宗教,但是中國人絕對信仰民族文化和國家概念,無論是誰當執政黨,對於領土完整,民族和諧的大信仰,卻是永遠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