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阿富汗的美式民主為何腐敗不斷?

“911”後大批美軍進入阿富汗,培植了一個親美的政府,並按美國認可的“普世價值”的模式,構建了阿富汗的政治制度。然而,令所有美式民主崇拜者汗顏的是,在美國大兵壓境下的阿富汗,自從接受了美國推銷的民主制度後,腐敗一直不斷。美國自己臉上也掛不住,經常要說說阿富汗的腐敗,甚至向卡爾紮伊發出警告,聲稱如不制止腐敗,卡爾紮伊將如何如何。然而,美式民主制度下的當今阿富汗腐敗依舊。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阿富汗新的議會選舉即將進行,有知情者指出,現任總統卡爾紮伊的支持者已經向選舉官員支付了50萬美元的賄款,並且以每張選票 20美元的價格收買選民支持。去年阿富汗總統選舉的時候,一些美奴媒體充滿熱情地投入報導,似乎想通過阿富汗這個例子向世界證 明:接受了美式民主的阿富汗會迎來嶄新美好的未來。但是,阿富汗總統選舉的腐敗連美國也看不下去,美國甚至威脅要換掉卡爾紮伊。美奴媒體也只好灰溜溜地打 住,美式民主能夠換來美好前景的理論假設被狠狠抽了一個耳光。如今,被植入了美式民主的阿富汗,在民主選舉中又爆出腐敗醜聞,美式民主的神話再次顏面掃 地。我們的問題是:如果美式民主的制度是好的,人是壞的,那麼,是否人的品質比美式民主的制度更重要?如果美式民主是好的,為何不換一個人?換了人之後, 阿富汗在植入式美式民主下,能否迎來美好的未來?
阿富汗的全國平均投票率只有30%,有些地區不到10%。面對這樣的局面,美式民主的崇拜者可以說,是阿富汗民眾的民主意識不高。然而,這種解釋屬於自欺 欺人,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如果阿富汗的投票率提高,更多民眾的選擇,一定不是大兵壓境下美國所希望的結果。美國在阿富汗植入美式民主,無非是希望收穫 符合美國利益的結果,只要阿富汗的民主結果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也不要真正的民主。也正因為如此,阿富汗當局才能在美國的眼皮底下,在美國大兵武裝到牙齒 的槍炮之下,公然地腐敗,目的只為了達到美國需要的結果。這麼低的投票率,如果不靠腐敗都不能維護美國的利益,可見美國在阿富汗是多麼不得人心。
美國曾經批評卡爾紮伊,卡爾紮伊很牛氣地說,如果美國看不慣他,他就與塔利班合作。美國沒有辦法。這個卡爾紮伊是美國挑選的,與阿富汗的民主選舉無關。所 謂民主選舉卡爾紮伊,只不過是一場美式民主秀,一個走過場的儀式,一個“程式民主”、“程式正義”的招牌。卡爾紮伊甚至是美國可挑選的人選中,唯一一個既 能控制局面,又能符合美國利益的人。美國想換掉他,短時間內也沒有其他人選;美國如果要制止他的腐敗,阿富汗民主的結果很可能就是美國不願看到的。於是, 阿富汗的美式民主就是這樣一個現實:為了讓阿富汗的民主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不得不允許阿富汗的腐敗。反過來說,沒有腐敗的民主的結果,很可能就是反對美 國,就是美國所不需要的。由於美國在阿富汗的利益不符合阿富汗自身的整體利益,因此,美國為了自身的利益,就不能讓阿富汗擁有沒有腐敗的民主;只有腐敗的 民主,才能獲得美國所需要的結果。被植入美式民主的阿富汗如此,被植入美式民主的其他國家,本質上也同樣如此。
美式民主、美式“普世價值”其實就是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設計的一種毒品制度。如同毒梟推銷毒品一樣,要麼用花言巧語讓人第一次吸毒,要麼用暴力強迫 別人吸毒,最終的目的都是讓他人無法擺脫毒品,成為毒梟的賺錢工具。這就是美國強行推銷美式民主的本質。阿富汗是個典型,伊拉克也是一個典型。在這樣的典 型面前,癡迷於“美式民主教”的崇拜者可以執迷不悟,但是,旁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阿富汗、伊拉克當今的現實證明,美式民主神話已經破產,美式民主的神 話,不過是一個謊言,或者是一個吸毒者的幻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