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逢華必反”讓西方輿論迷失

西方原本是個模糊的概念,但在中國面前,它有時像鐵幕一樣清晰。它不斷對中國說:你錯了。說這些話時,正值中國經歷前所未有的改革開放,與西方的交往達到了西方內部也罕見的密集。

最近的一例是,中日發生撞船危機,日本抓了中國的人,最終又放了。國際衝突中,抓人者通常是別人很難幫著說話的一方,放人是遲早的事,但因為這次吃虧的是中國,西方輿論就像公牛看見了一塊紅布,沖著中國就撞過來。“中國強硬論”這幾天大行其道。

中國崛起的預示或許太嚴重了,它在擾亂西方輿論的理性。西方對中國的態度失去了求真的興趣,而充斥了道德判斷。由於中國是“不好的”,它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這種跟小孩子“過家家”差不多的邏輯,正越來越成為西方主流媒體報導中國的出發點。

西方原本不是這樣的,從上世紀80年代就風行中國的歐洲啟蒙主義著作,以及一次次現代思想的撞擊,都告訴我們西方曾有多麼豐富多元的思想世界。但“不喜歡中國”把西方搞成了大一統,任何西方國家與中國發生摩擦,歐美主流媒體立刻像眾多機器人受到中控一樣,擺出一手叉腰一手指著中國鼻子的同一個姿勢。

中國沒那麼好,現在中國人自己罵自己,罵得也很來勁。但龐大的、多元的西方突然間喜歡搭著肩膀大合唱,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中國真的“壞透了”,使“那麼好”的西方像傻子一樣只會重複罵中國同一句話。二是西方走火入魔,背叛了他們不斷向發展中國家傳佈的理性。

不得不說的事實是,中國社會在一天天變好,而不是一天天變壞。最近20多年,中國沒在與周邊國家的爭執中放一槍,沒用武力威脅任何小國。中國還是人類歷史上唯一公開宣佈要“和平”崛起的大國。西方不信,中國不能敲著他們的腦袋讓他們信。

西方統治世界的時間太久了,意志開始變得脆弱,心胸也狹小了,他們變得不願意經受任何競爭和挑戰。中國崛起投下的陰影因此越來越長,很多人不想著自己如何站得更高些,承受陽光,而是在陰影裏詛咒中國帶來的寒冷。

過多少年回頭看,西方最可笑的一幕很可能就是對中國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在達賴問題上,西方高度一致;指責中國強硬,它們同樣高度一致。這些一致已經成了西方主流媒體的“逢中國必反”,西方“統一的價值現”抹掉了亞洲大陸極其複雜的是是非非,出現“一根筋”的僵硬,這使西方在亞洲的表現有時就像是鴕鳥:他們只想印證自己的價值觀,卻拒絕看到他們不想看的東西。

西方不應衰落,首先他們的心胸不應衰落。他們應有能力全方位審視中國,包括站在中國人的位置上理解中國人的思想。期待西方能有這樣的彈性和克服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