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國際標準

國際標準是當今中國社會經常會用到的一個概念,這個概念並不很精確,常常與國際原則、國際慣例等混在一起。有時候它是指國際上唯一的通行原則,有時候是指多個國際標準中的某一個,有時候也指美國標準或原則。國際標準涉及的內容也比較複雜,其中包含政治、文化、經濟、軍事、外交等多種內容。當今中國社會在使用“國際標準”或類似“國際標準”的概念時,常常顯露出一種不由自主的慣性心態,即:國際標準是公正合理的;國際標準是文明的象徵;要走向現代化,就要遵循國際標準;不符合國際標準,就是落後;等等。
由於世界各地的交流越來越多,世界一體化且不管其優劣之處,世界範圍的交往,的確需要相對統一的國際標準,這一點不容否認。但是,所謂國際標準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其實也不容忽視。對於這個問題起碼應有的重視,在當今中國是比較欠缺的。打個比方,一個國家的普及教育一般都有國家通行的課本,對於小學生來 說,往往認為課本裏的內容都是絕對正確的,甚至連不少學生家長也這麼認為。事實上,到了編訂課本這個層面,我們就會發現,對於通用課本的內容,實際上是有 很大爭議的,否則也不會出現課本修訂、增刪的現象。當今中國社會對於所謂“國際標準”的認識,一般都處於小學生或學生家長對待通用課本的認識水準,即相信 多於懷疑,甚至根本沒有懷疑,只有相信。隨著中國的不斷成熟,這種心態的確到了應該改變的時候。
國際標準存在的問題體現在幾個方面。首先,國際標準並非絕對正確,經常也會有修正,對於這一點,當今很多中國人, 包括精英階層的認識是滯後的。例如,一些金融方面的國際通行慣例,我們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往往只注意自己與國際社會的“差距”,拼命要快速趕上,認為自 己變得與國際標準一樣,就是向文明靠近,就是被文明接納的條件,而忽略了現行所謂“國際標準”、“國際慣例”是否真正合理,是否隱藏著很大的風險。這次源 自美國的金融危機, 算是給中國人上了一課,我們由此有了一點新發現:金融領域所謂國際通行原則其實是有問題的。然而,對於金融領域“國際標準”的這種認識,並沒有廣泛地延伸 到其他各個領域,很多人還只是認為,金融領域的“國際標準”在金融危機之後被懷疑、被修正,只是一個特例,繼而認為,只要改改就行了,就可以繼續成為通行 的合理原則、規範標準。這種對“國際標準”的小學生心態,阻礙了我們對很多事物本質的深刻認識,也影響了我們對於國際標準的超前認識。
其次,國際標 准經常是有爭議的,比方說WTO的某些條款,在世界各國都有爭議。爭議的原因在於,人們從各自的立場出發,對於國際社會某些統一的標準、原則有不同的解 讀;或者在同一種解讀之下,對於不同國家和地區會產生差異巨大的結果。實際上這也說明,所謂統一的國際標準,很多時候並不盡如人意。其他國家由於較早進入 國際體系,對此往往有切身感受。而中國進入國際社會有一個中斷,因此,跳過斷裂帶之後重新進入國際社會,由於心態上存在對西方的崇拜,使得急於接軌的人們 針對所謂國際標準,往往只有理論評價,嚴重缺乏實際運作後的現實評價,因而顯示出比其他國家更多的對於“國際標準”的迷信和崇拜。在這個問題上,如果我們 能夠切實理解其他國家對於“國際標準”等相關內容的不同意見,就會看到其中的本質,那就是,每個國家在“國際標準”面前,實際上都是在考慮自己國家的現實 利益。而中國如今的狀況是,對於接受“國際標準”、融入國際社會過於急迫,過於輕信國際社會的承諾,更多只看到進入國際社會的短期好處,忽視了“國際標 准”可能對中國利益造成的長期性風險。
第三,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國際標準”,雖然很多都掛著“國際”的字眼,事實上,大多數都是少數發達國家制定的標準,因而從本質上說,所謂“國際標準”往往對制定標準的少數發達國家更有利,甚至有可能存在對於後發展國 家的陷阱。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又有勤勞而智慧的民眾,發展速度很容易超過其他國家。但是,如果我們對發達國家制定的“國際標準”中可能存在的陷阱沒有任何 提放的話,短期效益呈現之後,往往會發現我們的長期利益已經被套牢,我們的手腳已經被他人捆住。其中的關鍵在於,對於所謂“國際標準”,我們太像一個小學 生看待通用課本,只有相信它,而沒有成熟到可以想像我們共同參與制定“國際標準”的地步。事實上,當今中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我們的確應該儘快擺脫小學生 的心態。對於別人制定的“國際標準”,不應該再有太多的崇拜之情,僅僅只是老老實實地遵守執行,而至少應該有共同參與制定“國際標準”的覺悟,這個覺悟的 基礎就是更好地維護中國自身的長遠利益。
第四,從更加 成熟的心態來說,中國還應該儘快樹立這樣的自信:我們中國人制定的標準,才是更為公平、合理的國際標準。中國人常說要向美國學習,在我看來,向美國學習並 不只是學習美國現有的東西,而更應該學習美國在發展過程中對於“國際標準”的心態。比方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所謂“國際標準”基本上是英國人 制定的,美國很早就意識到英國人制定的“國際標準”對美國的利益並不合適,因此,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趁著英國衰落的機會,美國想方設法地拋棄英國人制定 的“國際標準”,用自己建立的“國際標準”取而代之。當年美國不支持英國人主導的“國聯”,最終新創一個美國自己主導的“聯合國”,實際上就是以美國為主 體而制定了所謂“國際標準”。因此,中國向美國學習,更應該學習這種舍我其誰的心態。事實上,中國歷史上長期以來都有這種主宰、影響周邊地區的氣概,只不過近一百年以來,對於自身文化過分貶低,對於西方文化的過度崇拜,導致我們已經忘記了曾經擁有的自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