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中國人:四面“人言”楚歌中,站得直、不折腰,汝今能持否?

我們中國則不同了。從什麼時候起,我們中國人才不再是血淚勞工、開洗衣店的、開餐館的了?有一句話很殘酷,“寧與外敵,不予家奴”。你想一想,以前的“家 奴”登堂入室與他們稱兄道弟,不是比以前與他們地位相等的人如今坐了他們的上層更讓他們不可忍受?(“家奴”的說法當然只是比喻。)


何況,我們有意識形態的極大不同。我發現,人類進化到今天非常可憐,心胸並沒有多大的進步,對“不同”事物的容忍度仍然是萬變不離其宗的。相對於軍事和經濟強權的單極世界,其實,當今世界,在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方面確實更加令人髮指的“一致”。原稍有抗衡的兩極世界經前蘇聯垮塌之後,唯一的制衡意識已經實際上不存在了,那些早先的“華約國”調頭之後更以一日千里之勢奔向另一個極端。



中國,我們的中國,成了意識形態的孤兒。雖然對我們自己而言,“今天的你我早已不再重複昨天的故事”;而且,毋庸諱言的是,對西方的崇拜是始終如一的,雖 然前些時遭逢打擊,但我們心裏都清楚,一旦他們示好,我們是樂不得的。但這對西方而言,遠遠不夠。看一看他們的電影《末代皇帝》、《庭院裏的中國女人》、 《面紗》,中國人永遠是被啟迪、被拯救、被賜愛的——即使在現今的電影裏中國人的形象有所改善。今天他們看我們很怪,“沒有民主、沒有直選”,假如我們實現了直選,他們又會覺得我們不信天主、耶穌很怪…… 想想順著別人心意,不敢表達自己真心喜歡、厭惡東西的滋味吧。那樣,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是生不如死的。

我當然熱愛民主與自由,象熱愛世界上所有美好的東西一樣。但是,在追求民主自由的時候,我必須首先擁有我的尊嚴。西方,愛你的時候,我必須站著。否則,你 把所謂的“民主與自由”端在金盤子給我,卻令我跪著接受,我將死也不從!因為,方便你們的“民主與自由”對我而言,一、文、不、值


我當然也會反擊中國國內的一切不公平事物,正如我愛國、 卻不等於我如有些人妄下“憤青”、“民族主義”、“排外”的定語,請看我此次意法遊,我是如此樂於吸收西方的美好事物。我愛國,並不等於我看不到國家現存 的問題。與所有有志之士一樣,也許我會表現得比這裏有些人更急切、那並不表示我改變了立場,而是真正的愛國者其實比那些“罵國者”都要看到更深的問題,只 是有所不同的是,我們的目標是解決那些問題,而不是將那些問題擴大。

]說到這裏有些凜然,中國人真的有些四面楚歌,我們堅持得住嗎?我們能堅持得很久嗎?我們能一直堅持下去嗎?自己的同胞——不管現在是什麼身份,都加入那“楚歌”大軍了。不需要去分析他們或者是歷史問題的受害者、各種遭遇不順者、原來的既得利益者、周邊感到威脅者、希望獲取利益者等等……

我們現在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強大,就已遭到這樣的詬病;一旦有一天,中國真地在各方面漸漸強大起來,將會惹起多少人的嫉恨、瘋狂、反對?單極意識形態浩大 如波,聲浪會包圍四面八方。面對看得見的強權和刀槍,我相信那選題反而不難;面對一邊倒的話語強權,中國人,我的一向抵禦不了群體口舌的中國同胞啊,“盡 行壽、不折腰,汝今能持否?”

從賑災,從奧運, 我相信我們同胞,我們一定能,堅持到底。生活到今天,想起傳說中的前輩,我有時會為他們流淚。舊日簽訂了屈辱的種種條約時,我相信你們是多麼希望看到我們 艦隊出海護航的那一天;我想起鞠躬盡瘁的周恩來,看到我們今天漸有經濟強勢、我們主席和美總統比肩並立、人民漸漸富裕安康時,我相信你會高興得暗暗流淚。

值此日,讓我為中國、為中華民族祈禱:我祈禱你這博大山峰永遠不倒;我祈禱你越加富裕繁榮;我祈禱所有的中國人、中華兒女在世界面前永遠昂首挺胸、直著 腰。無論多少風雨、零落成泥碾作塵,我祈禱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足夠勇敢、自信、頑強。在得到我們渴望的美好世界那一天,確定那肯定是屬於我們的,自由、 驕傲的美麗世界。而那世界,必將慢慢影響、改變那些不理解的人。告訴他們,我們所要的,與他們所要的,其實都是一樣的啊。那是自出生那日起,人人都夢想的 人人快樂、幸福、世界大同的烏托邦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